2003水羊年 上師曲英嘉參仁波切為密嚴弟子開示【甚深三昧耶最上啟白事業】 開示緣起: 2003年水羊年此年曲嘉上師逢太歲年,上師曾預言此太歲年上師逢命難將至青海祖廟閉關避之,眾師兄因此發起祈願輪,共持【祈請上師永不入涅槃文】100萬遍為上師祝願上師長壽住世,常轉法輪,永不涅槃,上師出發閉關前為密嚴噶陀眾師兄慈悲開示。【甚深三昧耶最上啟白事業】 密嚴慈惠妙心整理 願力如海 十方諸佛都有悲願如海,藥師佛發了十二個願。但現在誰能夠【住發心位】寫出一篇願文? 上師知道你們最近發起祈願輪,要為上師求壽,上師很歡喜,但必須讓你們了解正確的知見。你們希望自己能做到什麼?大家發了什麼願?知道為什麼而做?有些弟子會供養上師,一枝筆,一餐飯..,但那都是世俗的,都不是完整的。 真正要供養上師,還是要跟上師請法,你都必須要修這個法。對一個真正的密弟子來講,在向上師請法的時候,為上師祝願的時候,或是供養上師的時候,可以按照這個〈甚深三昧耶最上啟白事業儀則〉儀軌來修。上師在接受這個祈請的時候,他會修息災頌、增益頌、懷愛頌,或是他覺得你有什麼困難,他會唸誅避頌為你避一切。而不是以你自己本身修法的諸功德。 在這當中,你覺知一件事情,就是「南無咕嚕咕嚕唄」,「咕嚕」是上師,「咕嚕咕嚕」就是上師的?膠原蛋白W師,我的上師,呼求三次。灌頂的時候,第一遍加持身想,第二遍加持心想,第三遍加持身心輕安不可分別想,所願圓滿想。你在唸「南無咕嚕咕嚕唄」,就是上師上師上師啊。第一遍是加持自己如上師身想,第二遍是加持自己如上師心想,第三遍已變為上師身心輕安不可分別想。三呼三請所說所做所願之事,必須要各自祈願,這樣才完整。這就是說,現在的人不懂理。但在密續儀軌這樣是不行的。 就像榜文一樣,榜文是我們寄語所做之事,上天所行所告訴你,你將它寄語下來之後,你依此祝願迴向整個法會圓滿,富樂具足。由此,現前當中,一時之間來獲得上天給我們的勝妙加持,也以法會當中所聚集的一切勝妙功德來做大菩提迴向。 行者以最白一切事業,就是你最虔誠的心,白就是講話,就是表露,表露什麼?唯此赤膽忠心,你要發願,就是祝願,一心祈禱之力,上師所做羯摩事業增長。所以不管是在獻供,祈壽,或是用在求法,就必須要熟悉這個儀軌。 事師法五十頌說:「十方三世佛,三時伸拳禮。」也就是三時都在頂禮他的上師,三個時間早午晚都以法在供養他的上師。所以供養事業盡力做,這是七支行願中最完善的,這是諸佛所留下的傳統。你供養阿彌陀佛師尊,你是以七支行願去做,那你供養如自己如同阿彌陀佛的師尊,你要怎麼做?還是以七支行願做啊!所以這是直接供養到了,這功德勝過 商務中心於供十方諸佛,所以說供養上師一個毛細孔,勝供十方諸佛。 【於所授的法或戒律乃至上師、佛、法、僧、潛越,跨越並不知利害得失所犯的行為如信仰的戒律不可皈依外道的神或到處跑道場等…】違反這個就叫越三昧耶;如果他不懂,去做,那叫越三昧耶。 【刻意並蓄意破壞三寶的戒律和直接破損壞戒】懂又故意去犯,那叫破三昧耶。 【如果他毀滅性的行為,自己犯戒還整個將團體銷毀的行為自亡、他亡造成團體的損失,用假善、假慈悲並邪知、邪見、蠱惑、利用他人甚至帶離原教團師兄離開正信僧團】,那叫毀三昧耶。 如果他同時越三昧耶、破三昧耶、毀三昧耶,往生後墮入金剛地獄,不是隨便就會入金剛地獄的。而且金剛地獄只收越、破、毀同時具犯行的修行者。那為什麼會有越三昧耶、破三昧耶、毀三昧耶這個戒存在,就是怕有一些弟子修行成就了,還沒有按照儀軌當中如法去做。你必須要了解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如果你完全沒有了解,或是隨便而答,隨性而做,那都是不如法的。所以它在在都不可以違反三昧耶。 弟子的根本 做弟子的根本有三件事:質直、求正法、求法義。你不能求邪法,而且你要求法義。在學佛的時候,你的最上表白就是你心所想的那件事,求壽就是求壽,供養就是供養,你要成佛,就是真的為了要成佛。那你在那個地方發願,上師問你為什麼要成佛,你所答的將是你後來所得,因果 宜蘭民宿在這同時具生,金剛壇城面前不可以說虛話,若說虛話,上師與弟子同落金剛地獄,這是很嚴謹的。所以為什麼一般人沒有資格學密法的原因在這裏,因為他根本不懂這個。你今天請上師吃吃喝喝都不是最上供養,也不是最上表白,這只是世俗的。但如果還懂得獻寄事表白曼達,或寄事表白祈頌,那這個就不一樣,那就表示你是具備資格的密弟子,一點也不含糊,你完全有這個資格,你也繼承了師尊給你的事業,你將這個事業去利益四眾弟子,利益你看得到的人,你將來要幫助的人,以及你不認識的人,獲取正法的機會。這才叫最上表白。為什麼?因為一個事業的繼承,尤其是法事業的繼承,三件事情你做不好,那就表示不是在最上表白當中表白發露。第一個,你已認識的人,你會不會為他發願迴向?將要認識的人,你會不會為他發願迴向?完全不認識的人,你會不會為他發願迴向?這三件事情。你已認識的人,你的親眷父母、認識的朋友、你的同學、你的老師,你替他迴向什麼?都沒有。所以,三件事情沒做到,都不是一個好的行者,他的菩提心都是假的。 上師把那些弟子叫過來,他們會回答不出來。有些比較實際的弟子會說:「哪有辦法去想到我不認識的人,我認識的人我都懶得替他們迴向,怎麼可能為不認識的人迴向。也許我修了一段時間之後,我會替他們迴向。」那這個弟子還有救,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他已經用他的最上表白,告訴上師己 小額信貸所不能之事他不做。上師會說:「沒有問題,在上師佛光普照加持之下,你將會做到這三件事。」這就是授記。最怕的就是欺瞞,他沒辦法表達就算了,他還表面稀哩呼嚕的接受,如果一定要強人所難,霸王硬上弓。上師也不願意這樣做,佛也不願意這樣做,你自己做不到,你就以最上表白說:「我不行。」所以說在修這些供養的時候,共稱為功德,所以佛法說功德,這才稱為功德。如果不在這上面思惟,就都沒功德,什麼功德都沒有。 就密法所說的功德,是認識的人、不認識的人,以及將要認識的人,都會替他們迴向,這功德很大。當你有這樣的想法時,第一個,眾生身為我身想;第二個,眾生心為我心想;第三個,眾生身心皆入我身心,住身心輕安不可分別想。你想想看,一切共己身的狀況下,我即眾生,眾生即我,我即諸佛,諸佛即我,哪有供養不供養,哪有做與不做的事啊!所以梁武帝當初問那個問題?,他說:「我供養那麼多僧,我供養那麼多衣服,我讓僧眾都有飯吃,我讓他們都有廟住,我有沒有功德?」達摩很簡單地回答:「沒有功德。」原因在此。 所以唯有緊記這個道理的情況之下,才有所謂功德產生。而且這功德是成佛之後的功德,你已經是住在佛這個位置來說功德,在沒有成佛之前都沒有功德。你所做的事情也無非是在聚集資糧,懺業消災,因為聚集資糧,懺業消災,以此之力迴向眾生成就菩提。 你看,你所做的一件事情,可以利及多少! 禮服但是一般人所想的都是我已經認識的人這一部份,而且這一部份還是小得可憐,連一粒芥菜子都不如。為什麼?你經過了這麼久的時間輪迴轉世,你所造的惡業有多大?可能有四大海水這麼多,你一粒芥菜子的功德就要去填平四大海水,你以為你作得到嗎?所以,如果沒有仰仗十方上師薄伽梵的功德,你將一切都不能。所以我們為什麼跪在佛前?為什麼在佛前供水果、上香?原因就是凡夫力量太薄弱,薄弱到什麼都不行,凡夫的身軀太脆弱了!脆弱到沒有長久的金剛不壞。凡夫的心太脆弱了,它沒有辦法像佛一樣那麼剛強。 身口意三潔淨無染 對於要修法的弟子,他如果不了解這些,那就是身口意三都犯業。不要說沒有殺,就不犯殺生,沒有盜,就不犯偷盜,沒有淫,就不犯淫業。十惡業是在一念之間的。在經續當中說,上師在打人之時,是在執行黑嚕嘎的除障事業。那你能不能這樣想?如果不能,那你就不是一個密弟子。密乘的根本在修樂空智,如果一個密乘的行者,不能證樂空智,就不叫密宗行者,他不如去修般若乘,他可以證種智、相智、一切相智、無我智、無師智、自然智。只有密宗的行者可以證得樂空智,因為樂空智是現證的。 我們要真正去做法界事業,而不要隨喜凡夫的業墮。上師轉世成佛,要度弟子成佛這件事已經開始了,你必須相信你是佛。在光明世系裏面,你並不承認你是光明子,你不承認你是光明師,你也就沒有辦法成為金剛秘密主,也就是稱為金剛上師。這 太平洋房屋必須在身上做,在心上做,在身心空安不可分別上做。有沒有辦法?你會不會拿起金剛鈴杵時想:「我之心如金剛不摧,我之願如聲音遍揚。」你有沒有辦法使密法做到宣揚、極宣揚、遍宣揚呢?沒辦法做到,那你今天成為一個密弟子就沒意思了。 所緣的是什麼?這很重要。不然上師要怎麼供養?如果不按照這個方式去做,你如何供養?我要你做的是像阿彌陀佛當初發了四十八個大願一樣,你在金剛座前寫一個疏文,你把文念完之後,並且在頭頂上頂著,具誓把它燒掉,告訴你,這個弟子已經學會了供養。可是他今天所做的事情將成為呈堂證供。如果他真的沒有照做,那個金剛力士就拿起金剛杵敲他的頭裂成十二片,因為你完成不了願。 那也就是說,我覺得我自己過去世的願發了,記起來這個願,執行修行事業及度眾事業,而後再回到自己過去累劫的福智莊嚴,然後再舉起過去、現在,及未來的聖教法幢,它是三者不分別的。 如果一個人說:【我只管現在,我現在要做什麼,至於未來要做什麼,未來三十年要做什麼,那是將來的事。】如果你未來三十年都在造惡業,三十年所做的事情沒有一件利益眾生呢?那這個業還在。所以要把百千萬劫以前的福報找回來,你那時候供養十方諸佛的福德,你在佛面前所發的願力,能不能夠進入你現在這個身體上,那個叫過去累劫福德。所以我說三十年前的你怎麼樣,再三十年前的你怎麼樣,一百年前的你怎麼樣,如果你發現你正在造業,你必須要懺悔,你必須要 信用卡代償找回到你原本最好的【念】,也就是過去累劫的福德。 真俱福德身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如果沒有找回過去累劫的福德,他根本成不了佛。為什麼?他過去在燃燈佛前發的願讓他成佛。如果耶穌基督在那邊大吼大叫跑了四十天,他找回不到他的福智莊嚴,他今天在療養院,為什麼?瘋子嘛!他因為找到一個東西──我父耶和華,他的福份等於我父耶和華,耶和華就是耶穌,耶穌就是耶和華,所以我行使的權柄如同我父,這權力多大啊!所以耶穌才會行使神蹟啊!但有的弟子說,我現在修行了之後,我以後就會很富有了,我以後就會成本尊了,這種弟子根本不懂密法。 你的人格或者世俗的生活條件是不是都改善了,你改善了,你沒有恐懼了,你也不需要像金剛經所說的: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或者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個什麼都沒有的人,他可以宣稱自己是窮光蛋,他也可以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因為我都沒錢了,所以沒有煩惱,再也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在我心裏生起半點漣漪,沒有任何事情可以讓我在心裏面留下任何感覺。應如是住,如是降服其心是有什麼方式可以讓我更好,什麼方式可以讓我更成功。運用方法使自己獲得一個純善無惡的空間,去創造一個有利的條件,那是修行的開端。如果在這個條件之下,你不能為自己創造價值,你也不能為別人創造價值的時候,在修行的世界當中,尤其這個時代,那是非常苦的。 儀軌甚深理啟白證一切 甚深三昧耶最上啟白陳列儀軌,三昧耶是什麼?是發 情趣用品願,諸佛發的願,你跟諸佛發的願,你跟上師發的願。啟白包含長壽或者供養等,或是甚深三昧耶最上啟白事業儀軌,事業就是你想做什麼事。息增懷誅的事業中,息是求壽的,增是增利益的,增什麼利益呢?法輪常轉、永不涅槃,他是以七支去現起的。 最重要的相應是跟三昧耶相應,你的三昧耶跟上師的三昧耶,跟本尊的三昧耶有沒有相應。所以我們說本尊的續就是三昧耶,一切本尊的續就是三昧耶,一切一切的三昧耶,一切所做一切之就是三昧耶,甚深三昧耶。但是在甚深三昧耶,你必須要學會一件事,就是最上啟白,你要做什麼?我要烈焰如鉤,烈焰如刀,除障,我要息一切天下災難,我要成佛,觀世音菩薩告訴阿彌陀佛說:「師尊加持我,去除我所有的法障,給我最深的智慧,我要救度一切眾生。」他至少懂得跟阿彌陀佛這樣祈請。 就好比說,一個人去拜拜,到了神面前,香一拿起來,跟旁邊的說:「幫我拜一下,幫我求一下。」結果,比較會講的那個人,功德都求去了,拜的那個人都沒有功德。為什麼?你根本不知道你要求什麼,你也不知道你要拿什麼,那基本上這個人連拜神都沒資格,神給他拜,神都覺得很衰。因為拜神的時候,是神的三昧耶。上師也有上師的三昧耶,他遍佈在外面的一切法身,八萬四千種相,你可能都不認識,但是你認識三昧耶就好了啊!你不管他變成什麼,咕嚕咕列、象頭聚主、白財神、黑財神、黃財神,乃至一切你都知道是上師意變的。這時候,你必須知道你的三昧耶是什麼,你的最上啟白?辦公室出租O什麼。 所以,所有密法的儀軌,不管是什麼法,它的名稱都是甚深三昧耶最上啟白事業儀軌。你不要說這是普巴儀軌、那若卡卻母儀軌,普巴儀軌當中如果沒有三昧耶會怎麼樣呢?就沒有辦法構成普巴。你沒有告訴普巴你的最上啟白,告訴他你要做什麼,會有事業降下嗎?你說:「恭敕一切成就。」那是你用最上啟白去發出的口願,那你最上啟白發出的口願從哪裏來呢?從甚深三昧耶來的,由甚深三昧耶去造成事業的成就。 從一般民間信仰去理解三昧耶,就是一些所謂的信徒很虔誠的逢宮廟就去拜拜,想要通達大羅金仙,求健康求財富求姻緣,到處許願。 那鬼仙他會不會幫人呢?十八王公叫鬼仙,王爺千歲也叫鬼仙,這些鬼仙,人要通達他,人都還要三拜四求外加麻油雞、粽子、燒金紙‧‧等等,還要應允滿願後如何還願,他才願意幫人啊!但一但滿願後沒有還願,做到曾應允過承諾的這樣的狀況就會有【懲罰系統】啟動。這是人和鬼仙之間的三昧耶,所以所有的東西都有最甚深三昧耶!都有最無上的甚深啟白啊! 佛道二眾都有不同的三昧耶是不可混修的,因為佛道二眾各有各的護法,三昧耶誓句也不同,如果信仰道教以道教的方法來理解修持佛教金剛乘,則三昧耶混雜毀損,同時破壞並跨越則越、破、毀完全俱足必遭一定懲罰,此點必須完全了之,否則因果自負,這是於金剛乘修持上必須了知的事情。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小型辦公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q16dqkd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